快捷导航

薇娅假货事件 多次售卖假货引发网友质疑

2022/11/4 14:59:01 作者:AB-20200201-136 来源:超级明星网

1、21年5月底,一款声称Supreme x GUZI联名的挂耳风扇,将知名主播薇娅推上了舆论浪尖。这款以198元价格售卖的风扇,被时尚博主公开质疑是山寨联名商品,而非美国潮牌。

2、21年5月28日,薇娅团队就售卖联名授权争议产品致歉。此前被指卖山寨产品后薇娅承诺退款不退货。就消费者要求确认产品真假一事,薇娅团队承认授权有争议,强调产品为正品。

3、21年5月14日,一款声称是Supreme与国产品牌古姿GUZI的联名款挂脖风扇在薇娅直播间售卖。薇娅当晚在直播间介绍,这是潮牌Supreme首次与国货品牌古姿联名合作商品,售价仅为198元,并多次强调该产品是美国联名,非香港代理。次日,时尚博主Abestyle公开质疑该款商品是山寨联名。“GUZI是个很不知名的国内小牌子,且正版Supreme也从未和任何国产品牌做过联名,更不会以198(元)卖。”

4、在该博主质疑之后,薇娅在直播间作出回应称,前几天售卖的古姿GUZI风扇联名有争议,Supreme确实为美国授权品牌,但与其理解的Supreme不是一个,在法律上可能没问题,但从个人角度来看不是其想售卖的Supreme。所以其联系了商家与天猫国际(该产品由天猫国际官方小二推荐),希望商家对其直播间购买该商品的用户进行全额退款。“这不应该发生在我身上,所有买的人全部退款不退货。”

5、21年5月17日,古姿GUZI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表示:经网友提醒,我司才了解到美国有多个 Supreme 品牌,我司立即联系了Supreme中国区品牌方,要求对此商标授权信息进行再次核实。截止目前,Supreme中国区品牌方并未积极配合提供更多证明。为了全力维护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在此次事件中的权益,我司已做出以下举措:已立即下架该联名款挂脖风扇,购买了该款产品的消费者现在可申请全额退款且无需退回产品;立即终止与签订合作的Supreme中国区品牌方的合作,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6、据大数据显示,在薇娅的该场直播中,这款“Supreme联名小风扇”售出了2.19万件,按照198元每件的价格,销售额高达433.62万元。

7、针对“售卖山寨Supreme联名商品”一事,薇娅方于21年5月28日发布情况说明。说明称,公司与古姿GUZI达成此次合作前,双方签署了完备的法律协议,并要求GUZI及授权方提供了相关资质及授权文件。尽管流程合规,但还是出现了授权争议问题,对此我们再次向购买了此产品的消费者诚挚道歉。说明还称,因核实相关信息并咨询专业律师耗费了一定时问,所以21年5月28日才针对此事进行正式说明。

8、本次授权争议产品出现在薇娅直播间,我们深表歉意, 此事暴露了我们对于潮流品牌的积累和认知不足,我们深感惭愧 。我们将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严格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全力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我们已聘请专业知识产权律师参与未来相关产品的评估。

9、我司与古姿GUZI达成此次合作前,双方签署了完备的法律协议,并要求古姿GUZI及授权方提供了相关资质及授权文件。尽管流程合规,但还是出现了授权争议问题,对此我们再次向购买了此产品的消费者诚攀道歉。

10、挂脖风扇企业古姿GUZI已全梁道停止售卖该款产品 ,本次在薇娅直播间购买了此款挂脖风扇的消费者依旧 可随时向商家申请只退款不退货 。

11、经过核查,我们深知本次推广产品存在授权争议,我们再次向公众致歉。但古姿GUZI和我们都难以从法律层面进行维权,这是谦寻和薇娅团队成长中值得被铭记的教训。

12、我司绝不回避此次授权争议事件中应承担的责任,已主动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且没有删除相关直播回放,感谢媒体大众对我们的监督。 但部分媒体发布包括薇娅售卖假货、删除回放等不实信息,我们恳请在本次事件说明后予以澄清和修正 。

13、随后,薇娅在其个人微博转发该说明并表示,“很惭愧,向大家诚恳道歉,这次授权争议事件是我和我的团队永远铭记的教训,我们也绝不会回避此次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14、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薇娅第一次陷入售假风波。2020年1月,意大利轻奢品牌ASH曾发文,多名消费者和消费渠道投诉“薇娅viya高端定制女鞋”淘宝店仿冒制作ASH品牌旗下多项产品,并在“薇娅viya直播间”销售。

15、同年3月份,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服装品牌squarecircle官微发布微博称,薇娅在直播中销售其自有女装店铺商品,其中有一款针织开衫毛衣涉嫌抄袭squarecircle 2019年12月2日在某电商平台官方店铺上线售卖的商品。

16、squarecircle官微指出,薇娅店铺售卖的毛衣其款式、设计与squarecircle完全一致,当然用了品质较差的纱线来代替squarecircle原本的纱线。“作为一个大众熟知的公众人物、淘宝带货女王,我们非常震惊薇娅及其团队居然毫无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意识,对原创设计毫无尊重可言。”

17、随后,薇娅所在的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表示,相关供应商已承认该产品确实存在抄袭情况,并愿意承担相应责任。谦寻文化发布致歉声明称,已立即下架该款产品,关闭未付款的交易,同时停止发货,确保不会有一件该款衣服流入市场,直至本次事件解决。

18、21年里,假货、山寨货频频现身知名主播直播间,鱼龙混杂的直播带货显然还需要更严厉的管理规范来约束。罗永浩、李诞等名人主播也曾被质疑过卖假货、山寨商品。2020年底,有消费者质疑“交个朋友”直播间售卖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是假货。20年12月,罗永浩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其11月28日销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部分送检后鉴定为非羊毛制品,对此,罗永浩相关公司承诺对“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

19、还是在20年12月底,有网友爆料称,在罗永浩直播间购买了一款revenge x storm 品牌的潮鞋,经过得物鉴定,官网对比,商标来源判断该鞋实为山寨版。随后,有网友称李诞直播间也有同款潮鞋销售,不少人已中招。

20、罗永浩官方对关于RVG X STM潮鞋的一系列传闻进行了回应。罗永浩称复查了该商品的所有协议和资质,并做了相关的调研。经核实跟合作方的授权链路是完整的。

21、业界有观点指出,此事的争议点在于品牌存在“李逵、李鬼”的尴尬局面,的确都有合法商标、手续,只是品牌商标存在争议。另外,快手主播“超级丹”也曾陷入卖假鞋风波。据IT时报信息,尽管超级丹所卖的“麦昆”鞋在鞋品外形上和正版麦昆鞋颇为类似,但鞋舌和鞋尾没有出现麦昆的“Alexander McQueen”字样,反而以“AUEXAHGER MCQLEN”字母代替。

22、21年5月25日,《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这是国内第一个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自律规范,对直播行为划定了8条红线,突出直播间5个重点环节管理,对直播营销活动相关广告合规、直播营销场所、互动内容管理、商品服务供应商信息核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网络虚拟形象使用提出明确要求。这意味着,主播“卖货冲前头,出事躲最后”的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