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青花瓷方文山 歌词被指没有常识方文山发文回应

2022/11/1 18:55:00 作者:AB-20200201-136 来源:超级明星网

1、2008年,由著名歌星周杰伦演唱、词坛大咖方文山填词创作的《青花瓷》,因歌曲填词古雅、中国风浓郁而广受好评。收藏家马未都却指出:该歌词犯有常识性错误,传统青花瓷瓶的底部,从来不会书写汉隶。

2、舆论一时之间炸开锅,有说马未都吹毛求疵的,也有说方文山浪得虚名的。面对批评,方文山在一档节目中笑着说:错的岂止是文化常识,歌词第一句就有逻辑问题,但是我觉得好美,听众不一定知道我错了。所以就……你懂的。

3、“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方文山写完了这一句歌词,觉得既对仗又押韵,自己非常满意。但是,随后他就意识到,天青色不是青花瓷的颜色,并且天青色是不可能等“烟雨”的。

4、国画中的“天青色”就是指“天蓝色”,代表晴空万里。歌词想要表达的是一种气候变化的过程,只有从“晴空”到“骤雨”,才能对上后半句的“我”和“你”。

5、但是“骤雨”总是给人一种狂风吹林雨坠瓦的粗糙感,配不上青花瓷的美。只有淡淡的“烟雨”才能搭配。于是,方文山最后决定用“烟雨”。他也知道不合逻辑,可是他觉得“我不讲人家也不知道”。

6、方文山写完了开头的几句之后,一边查找资料一边展开联想,最终才决定以“青花瓷”主题来进行创作。至于后来《青花瓷》发行,被马未都挑出错误,涉及到了他的知识盲区,已经算不上是大问题了。

7、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盲区。优秀如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也曾经在菊花落瓣的问题上面,犯过“常识性”的错误。民间传说中,苏东坡和王安石亦友亦敌。他们二人政见不合,却经常有书信往来,在诗词上进行较量。

8、有一次,苏东坡前去拜见王安石,而王安石刚好外出,在书桌上留了两行诗:“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东坡看了看,心想:菊花是最耐寒的植物。秋风吹菊花,菊花能落瓣吗?

9、于是,他拿出一支毛笔在舌尖儿上舔舔,补了两句诗,告诉王安石菊花生在秋天,是不落瓣的,你知道吗?结果,王安石回来看到了,就把苏东坡贬到黄州当团练使。苏东坡去了黄州后才发现,当地的菊花果然到了秋天会落瓣。

10、这人世间的知识太多,属于“常识”的知识,体量非常庞大,几乎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不会踩中“雷区”。

11、再说回马未都批评方文山的事。听歌,不是考古。关于青花瓷瓶子底部那些事儿,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太专业了。你不说,方文山也不知道。即使你说了,一般人也未必有兴趣。毕竟,歌词是“以情取胜”的。

12、当然,马未都能够及时指出错误,给大众普及一下文物常识,也是有一定意义的。

13、歌词其实和诗词一样,它不太讲究逻辑,有时候甚至是根本不知所云的。今天的歌词,就是过去的唐诗、宋词和元曲。诗词允许夸张、变形,利用各种复杂、前卫的修辞手法,营造一种朦胧的美。

14、比如李商隐写《锦瑟》,说“沧海月明珠有泪”,这里的“珠有泪”可理解成鲛人的眼泪。但是“蓝田日暖玉生烟”里面的“玉”,为什么能生烟呢?这个根本无法解释。只是因为它唯美,仍然得以流传下来。

15、至于当代的歌词当中,让人看不懂的东西就更多了。早年有一部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那歌词唱的就是“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说了半天和没说一样。但是,毕竟没有逻辑问题,仍然有人觉得好。

16、而且这些年流行音乐的歌词,也是越来越奇怪了。怎么个奇怪法呢?著名歌星林俊杰,在一首《曹操》中唱道:“独自走下长坂坡……曹操不啰嗦,一心要拿荆州。”而胡彦斌在《秦时明月》的歌词中唱道,“有多痛,无”。这个“无字想”是怎么个想法?完全无法理解。

17、但是它们伴奏的旋律好听,也很受欢迎。至于曹操是不是一心想要拿下荆州,这个对于非三国迷来说,问题比较复杂,一般我们笑过就算了。而“有多痛,无字想”,在《秦时明月》全曲中占的时长也极短,所以可以忽略不计。这两首歌和后来的比,都不算太过分。

18、因为后来,又出了一首“网络古风歌曲”,名叫《盗将行》。歌词前言不搭后语,狗屁不通。其中最经典的一句莫过于,“你的笑像一条恶犬,撞乱了我心弦”,以及“枕风宿雪多年,我与虎谋早餐”。

19、通常我们说,“我被某某事物拨动了心弦”,表达的是一种愉悦的情绪。而当我们骂某人是“恶犬”的时候,情绪则是愤怒的。在同一句歌词里,作者前后情绪竟然瞬息万变,令人瞠目结舌。另外,古风歌曲当中写出“早餐”这种现代词汇,“穿越”感十足。

20、歌词可以不要逻辑,情绪和美感才是重点。但是《盗将行》这样前言不搭后语,情绪表达混乱,毫无美感的东西,最后竟然也能够引发网络舆论大爆炸。还有不少人表示写得好,真是令人欲辩已忘言!

21、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方文山所犯的“错误”,简直小菜一碟儿。“青花瓷瓶底部不写汉隶”,属于文物收藏圈子的“小众知识”。用“天青色”配“烟雨”跟“我和你”来对仗,只能算不太工整罢了。

22、而方文山在回应自己的错误时,却说了一句最准确的话,那就是——“歌词嘛,通俗文化嘛,我不讲人家也不知道啊!”

23、方文山在回应中讲的话,可能会让有些歌迷觉得被冒犯到了,但是他讲的也是实情。收藏圈儿的知识,对普通人来说确实算是小众的。而“骤雨”、“烟雨”都是书面词,涉及到对仗的问题,普通人也不会吹毛求疵。

24、另外,不管你承不承认,当代的中国年轻人,普遍汉语水平下降,缺乏基本的审美能力。许多新生代“叶公”爱听“古风歌曲”。事实上那些歌的填词,多半如“恶犬”拨乱的“早餐”一样,令人闻之掩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