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罗大佑《皇后大道东》歌词含义 看音乐教父演绎经典

2015/12/28 16:49:02 作者:YUs-liyuanyuan 来源:超级明星网
《皇后大道东》是罗大佑与蒋志光合唱的一首歌曲,由林夕填词,罗大佑谱曲,花比傲编曲,收录于滚石唱片于1991年7月1日发行的同名合辑《皇后大道东》中。

 

《皇后大道东》是罗大佑与蒋志光合唱的一首歌曲,由林夕填词,罗大佑谱曲,花比傲编曲,收录于滚石唱片于1991年7月1日发行的同名合辑《皇后大道东》中。《皇后大道东》牢牢抓住了港人对九七香港回归既担忧又想展望的心态,成功引发了港人讨论香港前途的热潮。“冷暖气候同样影响这都市,但是换季可能靠特异人士”,罗大佑唱道。专辑主打歌《皇后大道东》是讽刺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大甩手”政策,“照买照卖楼花处处有单位,但是旺角可能要换换名字”,可谓入木三分。这首歌代表了大佑先生对香港回归祖国的政治看法。虽然他的看法明显带有那个年代的风格(这点尤其难能可贵,因为罗大佑是生长在台湾的中国人。综观整张专辑,写词风格深受早期罗大佑影响的林夕,与罗大佑搭配出既能够统合粤语本身的音乐性格,又能融入曲式发展的绵长歌词,再加上罗大佑、花比傲专业功力十足的作曲,整张专辑水平整齐,风格明确,打开了香港流行乐坛的新可能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