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活着那么累 总结如下

|2019-08-05 22:10:13|浏览:65

1、想跟大家讲一个话题,就是人为什么活着

2、台长告诉大家,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3、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做了很多坏事情

4、佛菩萨说:至高无上的法就是心

5、我们要把自己的心和身分开

6、希望大家把自己身上的业克制住, 把自己脑子里的念头控制住

7、接下来给大家讲如何让自己成佛

8、刚才台长讲的是如何克服自己的起心动念

9、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10、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最好是学佛

详情解读

想跟大家讲一个话题,就是人为什么活着 人在困难和哀伤的时候,经常会想这个问题,就是我活着是为什么?我不想活了,这个世界没有意思,人和人之间没有意思等等。大家记着,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任务就是要净化自己,就是发觉生命的真实性是唯一的目标。要记住,当净化自己,去发觉自己是生命的唯一真实性的时候,也就是本性是很善良的。人很善良的时候,才会活得有意义,因为你把虚假的东西全部都去掉了,找到了真正善良的自己,才会感觉活得有意义。当一个人被虚假的东西围困的时候,他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了,他就不认识自己是谁了。就像很多人做了坏事情后,他会冲着别人说:“这是我做的吗?”

台长告诉大家,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就要和自己的不正思维作战,要改变自己的坏习气。因为坏习气是每个人长期积累的一种习惯,有些时候,这种坏习气和习惯可以铸成终身遗憾。一个人最怕的就是迷失方向,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佛法就是让人来感受和体悟到自己真正的在做什么。我们要修心啊。修心是什么?修心就是要把我们的心灵打开,修心就是要把我们身上不好的习气和坏思维修掉。修行就是把身上不好的行为要修掉。业障难消,慧命难增啊。不修心的人,很难消除业障。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业障,有前几 世的,也有今 生今 世的。不消除业障是不会有智慧,你的命运就不会改变,大家一定要懂得,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如何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做了很多坏事情, 现在年纪大了,回想一下过去所做过的事情,比如,曾经辱骂别人,曾经挑拨离间,曾经贪过小便宜,曾经打过孩子,曾经对不起很多人等等,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愚昧啊。我过去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呢?这就是要探讨人活在世间的真谛,一定要看到自己的本性和自己的良心,并尽量去找寻和恢复本性。

佛菩萨说:至高无上的法就是心。 就是说,一个人最高尚的东西就是自己的良心,万法唯心造。靠什么样的法让我们学佛、让我们精进、让我们涅槃,那就是正悟的心,就是至高无上的、纯洁的心灵。下面台长跟大家讲讲,人的根源是什么。人的根源就是人心,因为人心就是人的本性,是人的根。人的良心好坏是人的根本。如果一个人连良心都没有了,他还能够成为人吗?很多动物就是因为没有良心,才会吃人。所以,人心是根,行为、语言是源。不管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情,都是和我们有关系的,都是在种缘,不是善缘,就是恶缘。今天你讲了好话,行的是善业,那么出来的就是善缘。如果今天做了很多坏事,比如去、去抢,得到的缘就是恶缘。很多听众问台长:“台长,为什么我这辈子吃这么多的苦啊?”你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苦吗?一个人的苦是由自己造出来的,行为、语言和良心坏了,就会造成恶缘,人就会受到苦的报应。

我们要把自己的心和身分开。身体是客人,心灵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如果我们的良心好了,身体是随着良心的。不管是在做好事还是做坏事的时候,人都是先有念头,然后才在行为上表现出来。无论如何,我们要学会保持一颗平安的心、平静的心。起心动念无不是业。当我们的行为在不断地变好的时候,我们的心灵就是在不断地在净化。心在不断净化的时候,行为也在不断地进步。心灵的净化和行为的变好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修心和修行要并驾齐驱。很多人以为修行就是多做善事、好事。台长告诉大家,仅仅修行是得不到智慧的。而有些人呢,只知道念经,不懂得帮助别人、不懂得布施,这就是修的小乘佛法,只为自己修,所以他们的行为很难修好。修心和修行是不能分开的,身是客,心是主,修心和修行一定要融合在一起。

希望大家把自己身上的业克制住, 把自己脑子里的念头控制住。如果不修心、不修行,念头一动,因缘、果报、业报全部开始启动。什么叫开始启动?如果念头错了,行为等都跟着在变,果报就是动了念头之后产生的因果。因中有果,果中有因。所以做人要自查于行,要走正道,不堕落。如果觉得这一件事情不好,就千万不要去做。曾经有一位听众跟台长讲,他被带理给骗了,他就去找那带代理,质问带理为什么要骗他。带理振振有词地回答说:“我过去就是这么被人家骗的”。这就是一个歪理,一个不如理,不如法的邪思维,用佛法来讲,就是着魔了。因为没有正信、正念,做出来的事情就会产生业障。自查于行,就是要明白自己走的是正道,没有堕落,时时刻刻要用良心做自己的护 法。

接下来给大家讲如何让自己成佛。 我们天天讲要求佛、拜佛、成为佛,那么如何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成为佛菩萨呢?成佛谈何容易,只有彻底地放下万缘、放弃贪嗔痴、守戒律,才能够成为佛菩萨。戒律是成为佛的一个阶梯,只有向上成功跨过每一个阶梯,才能够走到菩萨的道。比如第一个阶梯是不要贪。想想看,菩萨叫我们不要贪,可是我们有了好房子还要更好的房子,有了好汽车还要更好的汽车,贪念是无止境的。菩萨叫我们不要去恨人家,可是往往当别人对我们不好时,有几个人能不记恨在心的。愚痴的人更是到处都是。只有真正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才能够去除身上残留的孽障。

刚才台长讲的是如何克服自己的起心动念。一个人的心很重要,心造如来。人的良心和本性会决定人的行为。人的本性本来是很善良的,犹如过去来的时候一样,就是如来。释迦牟尼佛说,一切众生皆具佛性。心可显佛,自信是佛。就是说良心本性可以把自己内在的佛菩萨的本性、佛性显现出来。当一个人救济别人时,常常会被称为菩萨心肠,被称为活菩萨就是这个道理。每个人都有良心和本性,其实我们不需要到外面拜佛、求佛的,经常求求自己的本性就可以。很多人经常到外面拜佛,都不知道佛是谁。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位年轻人,对自己的母亲又骂又吼,极不孝顺。有一天他去庙里拜观世音菩萨,菩萨用意念和他讲,不要拜我,你们家里就有观世音菩萨,你回去拜家里的观世音菩萨。菩萨还把他家中菩萨的模样描述了一番说是反穿衣、反穿鞋。这位年轻人一听家里就有观世音菩萨,很开心,马上赶回家。他急急忙忙地把门敲开,一看慌忙赶来开门的母亲,居然和菩萨描述的形象一模一样:衣服穿反了,鞋子也穿反了。顷刻之间,这位年轻人明白了,原来观世音菩萨是在点化他,叫他要先学会孝顺父母,再来学佛。所以我们从自己的本性中就能够学到佛。做人就是要学菩萨、学佛,人成即佛成。做人做得像菩萨了,我们就一定是菩萨。台长告诉大家,一天二十四小时,如果能够做一个小时菩萨的事情,那这一个小时我们就是菩萨。我们每个人都有佛菩萨的佛性,要学会把自己的本性擦亮,不要浪费了自己的佛性,不要耽误了自己的本性,不要坑害了自己的良心。

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最好是学佛。学佛之后,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脾气,克制自己的欲望,化解自己的问题。一个人精神的喜悦,就是力量的象征。如果一个人在思想上想通了,在精神上愉快了,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如果一个人精神颓废、萎靡不振,这个人就没有力量。所以,当一个人精神愉快的时候,他做任何事情都会很开心,一股无形的力量也会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我们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当一个人有了智慧之后,他就有了他自己做事的天平,即便碰到了不顺心、险恶的事情,他首先想到的会是,现在到了他受业报的时候,只有念经、做善事、做功德以及赔礼道歉等才能够化解这件不好的事情。所以说,真正有智慧的人,永远不会被困难所迷惑,更不会因为前进路上的障碍而停止向前迈进的脚步。

伊菲儿
08-05 22:10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