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如今当导演门槛很低 但当好导演不容易

|2022-01-02 21:35:48|浏览:97

1、12月30日,张艺谋凭《悬崖之上》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这也是他人生中第十座金鸡奖杯,十全十美。他在后台接受群访时表示,导演得这个奖其实是大家的功劳,因为拍得确实非常辛苦。

2、张艺谋也提到刚刚获最佳男主的张译,说张译、于和伟都很精彩,看他俩演戏很过瘾,相信评委也是很努力地在评判了。张艺谋说自己是摄影师出身,最初大家也看得到,会更注重造型、色彩,后来转导演后一直在慢慢学习,时至今天,自己都是老导演了,也觉得导演不好当。

3、张艺谋也谈到导演的艺术:“现在(当导演)门槛低,门槛很低,谁都可以当导演。短视频,人人都可以当导演,但当好导演非常难。我们讲导演功课,最重要的是人物。所以导演让演员发挥出来,让演员把人物塑造好,是最重要的导演功课。我经常对剧组任何部门都说,必须给演员让路,必须服从演员的表演要求,全组必须照顾演员,必须不浪费他/她的表演。我拍20条、30条可以,演员义无反顾,但你一定要知道,这是他信任你。你为什么要拍20遍?能少一遍少一遍。

4、导演不是演出来的,导演其实是处理和演员的工作关系,去做演员的一面镜子,把每个人物塑造好。这是导演最难的功课。刻画人最重要,要为人服务,这是我从摄影师改导演40年的体会。”

宁静的海
01-02 21:35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