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优腾等音视频平台再被约谈 会员还要看广告?

|2021-11-12 10:41:55|浏览:77

1、11月9日,浙江消保委公号发文称,11月5日,浙江省消保委就会员服务问题再度约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PPTV、芒果TV、乐视、喜马拉雅、蜻蜓FM九大视频、音频网站相关负责人。

2、去年3月,浙江省消保委约谈上述平台,提出7项整改要求。今年10月,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对各平台开展“回头看”消费体验。体验发现,省消保委去年提出的7项整改要求,2家音频网站均整改到位,7家视频网站全部整改到位的有3项,分别是设置自动续费勾选项、自动续费事前提醒告知、不再使用“开通会员免广告”等绝对宣传用语。

3、没有整改彻底的问题有:会员广告特权事前事后告知不充分、取消自动续费操作繁、会员观看部分影视剧要另外花钱,观影时间有限制、不能按影片价格充值,充值金额固定。

4、新增问题是,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PPTV五家平台开通会员后,依然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广告,比如前情提要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片尾广告、弹窗广告、跑马灯广告等。一些广告页面极易误点,跳转至广告页面后,返回键设置较小,极难发现。

5、对于今年发现的新问题,浙江省消保委要求各平台必须严肃对待,抓紧整改。7家视频网站要在五个工作日内(即11月12日前),向省消保委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6、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问题成为今年行业内外关注的热点。比如,此前腾讯视频的热播剧《扫黑风暴》采取超前点播的消费模式,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有捆绑销售之嫌,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7、如今,引发颇多争议的超前点播服务已经成为过去式。10月4日,爱奇艺宣布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随后,腾讯视频和优酷也各自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将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

8、在10月举行的爱奇艺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首次回应“超前点播”下线称,“这件事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客观、讲逻辑,特别是会员的消费心理影响了我们的最终决策,会员业务的核心本质是要保证会员满意度”。

9、至于普遍存在的付费会员仍需看广告的问题,爱奇艺方面曾回应称,片头70秒以上的广告是可以免的,但剧中自带的一些广告内容还是有的;腾讯视频方面也曾表示,“如果有部分影视剧无法跳过广告,那是由于部分版权方有特殊要求影片或电视剧提供的广告服务。若非片头广告,则不在会员免广告特权范围”。

10、收了会员费,仍然不能放弃广告收入,这背后是视频网站艰难求生的现状。因为在各种促销活动中成为会员的用户为平台创造的收入有限,三大视频网站至今仍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困境。以爱奇艺为例,其核心营收仍然是由会员和广告收入贡献,今年二季度,会员收入占比超过一半,广告收入占到总营收的23.7%。要解决会员仍然要看广告的问题,对于视频网站而言意味着,必须在会员付费和广告收入之间的种种矛盾中取得平衡。

彭小蕾
11-12 10:41优质作者
关注

猜你喜欢

为你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