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王千源关晓彤吴磊 《影》用30分钟高能诠释人性的黑白

2022/6/22 18:09:59 作者:YL7-20211030-15 来源:超级明星网

两年前的《长城》遭遇口碑滑铁卢,此次老谋子携《影》回归,国师还能否证明自己实至名归?

带着这样的疑惑,参加了近日《影》的首映礼。在落幕的一刻,任何质疑都是多余的,无论画面、故事、人物都是张艺谋新的突破,可以说《影》这部作品在中国影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不同于张艺谋之前的作品,《影》并没有采用人海战术的大场景,而转用八卦图、水墨画、围棋、文臣与武将等众多中国风元素去展现独特的中国美。人物更是大胆的选用邓超,让他一人分饰两角,要知道这是一个相当冒险的决定,能饱满的刻画一个角色就已经是影帝级别的演员了,而邓超此次成功的塑造了两个性格完全相反的角色,都督子虞自大、心机、狂妄、阴险,影子镜州单纯、天真、自卑、刚烈,以及最后镜州经历了背叛和阴谋,决定从影子变为真身时的仇恨和决绝,不夸张的说,邓超继《烈日灼心》后再次奉献了“世界级水准”的表演。而为了将角色差异化更直观,邓超更是疯狂健身之后又疯狂的瘦身,一个是英俊潇洒的都督,一个是受创之后垂垂老矣的将死之人,你真的无法第一眼认出骨瘦嶙峋的大都督就是邓超本人,无论内外,邓超都给出了无可挑剔的答卷。

《影》所讲述的其实是个非常“小”的故事,而将全片推向高潮的节点,则是关晓彤扮演的青萍和吴磊扮演的杨平互杀,随着王千源的一声“镜州破”,全片进入最精彩的30分钟。胡军扮演的战神杨苍因儿子丧命加上城池被破失去理智,本来毫无胜算的影子抓住时机反杀杨苍。都督子虞、沛王在获得镜州城被破的消息后,也分别行动,子虞要让影子消失,而沛王居然是个扮猪吃老虎的角色,表面上沉迷于歌舞,是个昏君,实则对所有的事情了如指掌,且暗自布局。本以为镜州城破,子虞夺位成功,影子与母亲团聚是剧情走向,却意外反转,人人都有着两副面孔,戴着面具,有着伪装,隐藏着内心的如意算盘。

随着影子镜州返回沛国,满朝文武对“都督”无不称赞,也再次让贬为白衣平民的都督威望无人能及,与此同时沛王对都督真身子虞进行暗杀,在大殿上手刃表面上忠心耿耿,其实脑后反骨,里通外国的鲁严,沛王要在影子镜州面前展现出自己强势的一面,让影子俯首称臣辅佐他。然而剧情再度反转,沛王终究还是算不过都督子虞,而子虞也深知影子对他的威胁,妄图将杀母之仇栽赃嫁祸给沛王,再伺机动手杀死影子。但子虞没想到,这反而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了境州自我意识觉醒的最后一块拼图。至此镜州不再甘愿做子虞的影子,杀子虞,诛沛王,向天下宣布沛王遇刺。

而小艾最后的窥视结尾,形成开放式结局,在影片结束后的专访中,邓超也表示,张艺谋导演刻意不做结局,就是让观众有自己的想法,可以是镜州称王,也可以是带着小艾离开,或是被王千源扮演的田战揭露真相后惨死。

回顾影子镜州的路程,他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言听计从,不是为了自己,而只是为了有生之年与母亲团聚。子虞在他伤口上下毒,他不反抗;子虞叫他违抗王命,私下找杨苍报仇,他立马答应;面对杨苍他伤痕累累,苟延残喘,可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到最后一刻。这一切,仅仅是因为子虞答应放他走,答应他母子团聚。可他没想到的是,回家只是陷阱,子虞只是利用他实现自己的野心,最后再杀人灭口。一步步被逼到觉醒,邓超这次的表演足以让他收获多个影帝。

除去这高燃高能瞠目结舌的30分钟,以及邓超的超神表演,整部电影美术登峰造极,色彩炉火纯青,摄影叹为观止。即便是被人诟病的小鲜肉吴磊、关晓彤在老谋子的调教下,演技突飞猛进,郑凯的表现同样让惊喜,胡军、孙俪、王千源、王景春等老戏骨稳定发挥,《影》绝对是国庆假期必看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