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芭蕾舞剧白毛女演员 芭蕾白毛女石钟琴近况

2017/2/11 11:16:14 作者:YUm1-luomeihua 来源:超级明星网
石钟琴,舞蹈女演员。红色芭蕾舞剧电影《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这位当年艺术舞台上的重量级明星,石钟琴:曾”以她的足尖走进了全国人民的心里“。

石钟琴,舞蹈女演员。红色芭蕾舞剧电影《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这位当年艺术舞台上的重量级明星,曾”以她的足尖走进了全国人民的心里“。石钟琴:用脚尖走进全国人民的心中1972年,是决定石钟琴命运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芭蕾舞电影《白毛女》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反复放映,石钟琴的名字和白毛女一起被几亿中国观众牢牢记在心里,对很多人来说,这种记忆一直延续到今天,石钟琴就是白毛女,白毛女就是石钟琴。这一年,石钟琴还成为中日建交历史进程中著名的“芭蕾外交”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她随上海芭蕾舞团在东京演出了芭蕾舞剧《白毛女》,获得巨大成功,“两国关系中曾经存在的坚冰,在石钟琴们曼妙的足尖舞动下开始融化”。从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出歌剧《白毛女》以来,直到1972年,中国出现过多个版本的《白毛女》,除了歌剧版,还有电影故事片版、京剧版、芭蕾舞剧版等,也随之出了多个版本的“白毛女”扮演者,其中甚至一个角色同时对应多个扮演者,但其中就属石钟琴影响最大。因为“石版”《白毛女》属于著名的“八个样板戏”之一,在文革期间的中国不知被放映了几千几万遍。从普通舞蹈演员到最著名的“白毛女” 从一个普通舞蹈演员到最著名的“白毛女”,石钟琴自称“很幸运”,此言不虚。1965年,与《白毛女》剧本同龄的石钟琴正就读于上海舞蹈学校,参演了本校创作的芭蕾舞剧《白毛女》。 在那个“革命年代”,一个演员能否成为主角,首先要看的是家庭成分,因此,石钟琴尽管长得漂亮、舞蹈技巧突出,但由于她是资产阶级出身,根不正,苗不红,所以只能在舞台上跑龙套,跳一些群众场面,比如跳红缨枪等。石钟琴的机会来得很偶然,却又与时代的历史大背景密切相关。当时,文艺界排演改编或新编现代戏已成一种政治风尚,北京的舞蹈学校正在把《红色娘子军》搬上芭蕾舞台,上海自然也不能落于人后,于是酝酿排演芭蕾版的《白毛女》,并根据文艺要为政治服务的创造方针,对“白毛女”进行“精加工”,比如听取码头工人意见,用舞蹈形式专门设计了杨白劳拿起扁担三次奋力追打恶霸地主黄世仁,最后终因体力不支后被打死的情节;比如还设计了白毛女舞台形象的“四变”,随着年代跨越,头发慢慢变灰变白。结果,石钟琴被选为四变中的一变,在舞台上单独了出现了“一分钟多一点”。后来,周恩来和陈毅在看了这部新排演的芭蕾舞版《白毛女》后,高度评价了“四变”。周总理笑称:“上海可爱,勇于创造。”陈毅则说:“在芭蕾舞中加伴唱,还有白毛女的四变,都有创造性,我看三场、四场再加加工,它可以扬名世界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