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老版电影传奇崔永元的娱乐人生和文化坚守 阐述“人生如戏”

2017/1/19 20:23:58 作者:YUm1-leifeixia 来源:超级明星网
《电影传奇》栏目采用了电影编剧理论中的一种“套层结构”方式。有学者指出栏目将“主创者强烈的主体意识、纯粹的思想境界表达,饱满地蕴含在看似花哨的结构里。

言辞犀利的小崔经常在节目中与嘉宾探讨文化对峙与公共关系在内的各种命题,在担当策划制作了《电影传奇》、《我的抗战》等电视文献纪录片后,崔永元在电视媒介上完整践行了影像负载文化传承的功能。回顾《电影传奇》这档蕴藏崔永元娱乐人生和文化坚守的电视栏目,就有了特别的现实价值与探索意义。

一、杂糅式创新的栏目形态:娱乐本位与标榜文化的交融

《电影传奇》中,老电影的艺术魅力被电视传媒的多元性所延展,崔氏风格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新鲜样式的电影鉴赏。它采用电视传媒表现电影的形态,定位于电影人与普通观众的沟通,着重于挖掘影片背后的故事。《电影传奇》包容了丰富类型和形式:有专题化的对象采访,有深度体验式的历史回顾,有纪录片元素的情景再现和情节搬演,既揭示电影艺术内涵又遵循栏目化运作的电视传播规律。同时,精心的解说语言令人联想与思考,电影亲历者的讲述极具吸引力与代入感,而小崔不时穿插的正经采访与串场谐噱又增添了份电影魅力,栏目形态上杂糅式的创新独具一格。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