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芭蕾舞剧白毛女歌曲北风吹歌曲欣赏 改编成芭蕾舞剧原因

2016/12/16 21:06:15 作者:YUd1-baoyuan 来源:超级明星网
经典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诞生50周年了,上海芭蕾舞团正在重新复排这部经典作品,4月底,她又将在第31届“上海之春”音乐节中亮相,并贯串全。

经典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诞生50周年了,上海芭蕾舞团正在重新复排这部经典作品,4月底,她又将在第31届“上海之春”音乐节中亮相,并贯串全年演出。《白毛女》改编自同名歌剧,叙述了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而从创作歌剧《白毛女》到改编成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历程,本身也是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白毛仙姑”的传说1945年初,宝塔山下,鲁艺正筹划排演一个新的大型歌剧,为即将召开的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献礼。早些时候,以周巍峙为团长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回到延安汇报演出,总结工作。周巍峙从晋察冀边区带回来一个关于“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传说流行于河北阜平一带。《晋察冀日报》曾发表过报告文学《白毛仙姑》。周巍峙把这篇报告文学送给了当时主持鲁艺工作的副院长周扬。周扬还看到了《晋察冀日报》的林漫(李满天)让交通员转来他写的小说《白毛女人》。二者的故事情节大同小异。    故事是说:八路军解放某山村后,工作很难开展。据说那里有“白毛仙姑”出没,她寄居在村头的奶奶庙里。村民们为了避灾祁福,每逢初一、十五都要拿了供品去供奉。一天,区干部与村里召开村民大会,村民大多没来参加,原来都去上供了。当晚,区、村干部与民兵隐藏在奶奶庙里,三更时分,果然看见一个披着一头白发的“仙姑”到庙里来拿供品。他们大叫:“你是人还是鬼?”那“仙姑”吼叫着向他们冲过来,区干部开了一枪,那“仙姑”急匆匆夺路而逃。区干部等紧紧追赶,追到了一个山洞,只见“仙姑”抱着一个小白孩。区干部举枪问她:“你到底是人还是鬼?”“白毛仙姑”突然跪在地上,哭诉起来。原来她是山下的村民,九年前,她才十七、八岁,被村里恶霸地主看中,以讨租为名逼死她爹,把她抢到地主家,又被地主奸污,怀了孕。后来地主另外定亲,密谋要害死她。一个女佣放走了她。她逃进深山,住在山洞里,并生下一个孩子。因为晒不到太阳,吃不到盐,几年后全身都变白了。她以野果、野菜充饥,还吃奶奶庙里的供品,顽强地活了下来。区干部告诉她,共产党、八路军来了,世道改变了。他们把她救出了山洞,重新回到了村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