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北京舞蹈演出逢大年:芭蕾迷狂欢迎实力派

2015/7/22 11:01:11 作者:超级明星 来源:超级明星网
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为年轻的舞者和编舞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证明自己的舞台,打开了通向艺术之路的大门。风格流派迥异的作品、不同气质的艺术家,在同一舞台与观众相遇,指向只有一个,以最有表现力的肢体创造一个艺术世界。

  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为年轻的舞者和编舞家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证明自己的舞台,打开了通向艺术之路的大门。对广大舞蹈爱好者而言,最在意的仍然是比赛结束后连续两天的芭蕾荟萃演出。

  这场芭蕾盛宴汇集了不同风格和流派的知名舞蹈作品,由当今世界芭蕾舞台上最璀璨的明星来呈现,如果说这不是芭蕾迷的狂欢节,那怎样才是?

  与往届类似,本届芭蕾荟萃演出同样精彩纷呈。若要说不同,即本届演出明星整体水平更高,形象更加光彩。来自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等国际顶尖舞团的二十多位明星舞者参与了演出,包括影响深远的老牌巨星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前首席舞者伊莎贝拉·介朗和曼努埃尔·勒格里,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当今“世界第一白天鹅”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妮娜·卡普索娃与赛米昂·舒登,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露琪亚·拉卡拉与马龙·蒂诺,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深受国内观众喜爱的人气明星谭元元等等,年龄梯队从60后延伸至90后。二十多个不同风格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国际客席演员艾达雅莉斯·阿尔梅达,以陀螺般四圈五圈的连转,将黑天鹅双人舞的32个挥鞭转转成40多个,引发阵阵赞叹。妮娜·卡普索娃精致的睡美人变奏,让观众明白舞蹈不是肢体的杂技,还有音乐性,还有美。当赛米昂·舒登将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完成得举重若轻,从容潇洒,让我们知道美和技巧并不冲突,芭蕾并非只有程序化的古典风格。露琪亚·拉卡拉与马龙·蒂诺的诺伊梅尔版《茶花女》黑色双人舞,将玛格丽特和阿芒的最后浪漫演绎得销魂刻骨、心碎欲绝,让人领略戏剧芭蕾感人至深的表达能力。

  《三首前奏曲》表明情节和主题对于舞蹈并非必需,纯粹的舞蹈一样美丽。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以无与伦比的上肢,极其出众的身体线条演绎的《天鹅之死》和《病玫瑰》,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唯美,那么雅,那么伤,只能以一身仙气来形容,是古典芭蕾的出尘境界。伊莎贝拉·介朗和曼努埃尔·勒格里带来的《再见华尔兹》,化技术于无形,以质朴的动作将平常人的感情表达得入木三分,感人至深,则是入世。

  风格流派迥异的作品、不同气质的艺术家,在同一舞台与观众相遇,指向只有一个,以最有表现力的肢体创造一个艺术世界。台上的舞者克服大自然重力的束缚,尽情展示人体最美的形态,表现他们对艺术执着的追求;台下的观众目睹了精致的演出而获得升华,对人生对世界滋生新的希望和向往。

  如果舞蹈也有大小年,今年的北京应该属于大年。因为这两场精彩的芭蕾荟萃演出不是终点,下半年还将有一系列精彩舞蹈表演要登台,让我们静候视觉盛宴的到来。

  (舒卷)